【彭博專欄】貿易戰救了「帶路」

中國大陸推動的「一帶一路」計畫在經歷過去一年的沉靜期後,私菸案2羈押少校辯無罪 法官裁定100萬交保,最近又被重新激活。根據大陸商務部資料,新興債市資金流出規模趨緩,今年上半年大陸與外國共簽訂總金額640億美元的「帶路」合約,微波爐離太近 議員憂店員健康,年比激增33%,宜蘭冬山鐵皮屋起火 無人傷亡,其中多數是營建合約。去年上半年馬來西亞與印尼都因國內政治因素,足球/神奇教頭懷特卸兵符 陳柏良:不敢相信,延緩參與「帶路」計畫,限量、品牌聯名 潮鞋經濟正夯,但如今又重返談判桌。大馬7月重新啟動總金額200億美元的東岸鐵路線計畫,高雄本土登革熱第51例 大專孳生源違規多,印尼雅加達─萬隆高鐵計畫在延擱了兩年後又重上軌道,且新電廠與住宅計畫也已過關。 這些國家為何回心轉意?首要原因是美國聯準會(Fed)啟動寬鬆周期,使新興亞洲的金融情勢大幅好轉;只要Fed繼續降息,新興市場的償債壓力將持續減輕。更重要的是全球貿易成長率因貿易戰而降到十年來低點,使基礎建設支出成為新興經濟體唯一有力的成長路線。錢從哪裡來?大陸有的是。大陸運氣不錯。經濟繁榮期間,正好碰到國際貿易完全不會受到政策挑戰的好時期。2007年經常帳順差達到頂峰時,金額超過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0%。這些錢雖來自國外,但大陸仍須讓國有企業積欠龐大債務,才能擁有四通八達的高鐵及摩天大樓。大陸現在須把部分多餘資金輸往國外。2014年時大陸要在國內產生1美元的GDP,須投入9美元在新的固定資產投資上,效率低落。現在隨著全球貿易戰升高,即使是越南這個最大的受益者也沒撈到多少好處,印尼等仍有逆差的國家,要取得龐大融資來強化基礎建議也更加困難,「帶路計畫」自然成為首選。(作者Shuli Ren是彭博資訊亞洲市場專欄作者),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