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俱樂部/如何消弭兄弟仇恨?

Q 我有兩個兒子,

識別證套

,一個高一,

醫療儀器

,一個高三,

台中家具工廠

,五年前因為吵架,

七期豪宅價格

,至今不講話。在這五年中,

小額創業

,因兄弟都處在青春期,

西班牙文 翻譯

,無意間會用一些不堪言語傷害對方,

扁平足

,導致仇恨日益加深。期間我試過許多方法,但兄弟倆誰都不肯退讓。請問要如何才能挽回兄弟之間仇恨,擁有一個健全的家庭?
A 您的來信非常簡短,沒有詳述事由,以及這些年來孩子們如何以言語互相傷害的細節。但若這五年,一家人同在一個屋簷下,兄弟之間無法經由長輩調解冰釋,反而仇恨日深,想必處理起來不是那麼簡單,家庭氣氛或家人之間,可能還有其他更深層的問題需要解決。我建議您先向學校輔導室老師請教,請老師評估是否需要轉介相關機構尋求協助。
如果問我個人會怎麼做,我想我會從跟兩個孩子分別的談話做起。找機會多聊,不要直搗重點,也不要急著達到和好的目的,而是從包圍式的旁敲側擊,慢慢了解誤會的癥結點到底在哪裡,以及手足互相有沒有和解的意願。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個性,有的比較直和衝,有的或許比較能深入談話,看能否從其中一個先擊破心防,用自己的經驗或身邊親友兄弟姊妹互相扶持的實際故事,讓孩子明白手足和樂的好處,再共商改善現況的方法。您也可以利用機會做兩人的橋梁,就像有些男孩子懂得在媽媽和太太間不要傳怨言,儘量兩面幫忙做好人、說好話,對婆媳關係就是很大的加分。
比較可惜的是,孩子已經上高中,自我意識可能更強,功課也忙,難度或許很高。不過只要您願意花時間去做,即使最後仍無法解開孩子間的心結,但您這方面的關心與談話,對他們離開家庭進入社會後與人相處的能力,應該還是會有幫助。良好的人際關係溝通能力,像同理心、幽默感、溫暖的言語、認錯的能力與道歉的技巧等等,並非與生俱來,都需要學習。
@寫信給梁旅珠: aquarius@udngroup.com,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