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服貿、核四政策 不能拖

台灣經濟現在其實沒有什麼動能,

電機檢修工具

,本來立法院要審議以兩岸服貿協議、核四公投案為主的許多指標性法案,

新竹居家清潔

,其實有機會對台灣經濟注入新的動能。但現在受到政治風波影響,

汽車工具介紹

,出現變數。我認為這些法案如果沒有通過的話,

豐原植睫教學

,台灣的經濟、股市都會受到影響。
政府想要拚經濟,

台中地標

,從金融業者的立場來看,

沙鹿空屋清潔

,最近是看到了曙光。因為金管會改由曾銘宗主委主持大局,

膠原蛋白

,這種人才出來,

網路行銷公司口碑

,產業動了起來,所有政府部會都這麼做的話,對台灣經濟會很有幫助。
企業家面對政治風暴,最希望的,就是不要影響到對經濟發展有幫助法案的推動。這些法案中,現在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之一,是核一、核二要除役,如果沒有核四,企業很擔心電的供應出問題,導致電價變得很高,台灣所有企業都會受到影響。
上周我去日本,雖然日本社會有濃厚的反核氣氛,但節能做的很徹底,不管機場、旅館,溫度都控制在攝氏27度,換成台灣,可能很多人都沒辦法接受這樣的限制。從日本的例子來看,到底我們電力政策是什麼?也是影響核四蓋不蓋的關鍵。我覺得,該不該建核四廠見仁見智,但政府一定要有對策,否則對經濟衝擊很大。
服貿協議是另一個企業重視的議題。雖然根據協議內容,台灣市場也要開放給大陸企業,但我們要對自己有信心。我們精緻的服務水準和人文素養,肯定有競爭優勢,舉例來說,很多人怕大陸的美髮業進入台灣,但台灣人已經很享受、習慣台灣式的服務,大陸美髮業進來後,要提供這種服務態度和水準,是很困難的。
以金融業來說,都很希望透過服貿協議的簽定,很多業者想到大陸發展。不過,台灣金融業最大的問題就是規模太小,我們的銀行應該要先進行整併,去中國大陸發展才有競爭性。
話雖如此,但金融整併對董事長、總經理這些高階主管來說,由於位置可能受影響,未必願意如此;另一方面,財政部持有龐大的公股行庫,殊不知,政府對銀行的影響這麼大,反而讓銀行不能放手經營。比如說業績,年底的bonus(紅利)有一定限額,大家可能8、9月衝到業績,就到此為止,一般民營企業不會這樣,這就是公股的問題。
我一直和學者持有一樣的看法,認為台灣應該只有一家公股銀行,像保留台灣銀行處理一些國家政策就好,其他政府公股都應該釋出。公股釋出不只可以解決政府財政預算問題,也可讓台灣金融業更蓬勃的發展。
台灣金融的發展,如果能像現在金管會新任主委曾銘宗說,金管會的任務除了管制,也要發展產業,用金融產業發展台灣經濟、刺激發展,可說是一針見血,這才是應該走的方向,最近自由經濟示範區倡議,要讓一些金融產品投資鬆綁,也是很好的方式,是很對的做法。
最近的這些政策,都讓大家耳目一新。希望政局的紛擾,不要影響到這些提升台灣經濟法案的審議進度,好的政策仍要持續推動落實。
(本文由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杜英宗口述,記者邱煜婷整理),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