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大趨勢 市場移至先進國家

年初IMF(國際貨幣基金)上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至3.7%,

專業關鍵字操作

,先進國家成長皆由負轉正,

雲林新式紋繡課程

,市場轉強。究竟2014年全球經濟趨勢將如何發展?受訪學者指出,

梧棲 瓦斯

,受惠於製造業回穩,

人體工學桌椅

,經濟發展將從新興市場移轉到歐美先進國家,

ITIS飲料

,但僅是平緩成長,

角度桌

,中國將持續扮演經濟成長要角;不過,

水晶

,美國QE退場和新興市場國內動盪,將為全球市場增添變數。
政大財管系專任特聘教授周行一4日於報端撰寫「2014經濟趨勢」一文指出,2014年的全球經濟仍將是美國與中國大陸主導的天下, 同時認為,QE退場步伐應當會非常緩慢、中國「逐漸從外貿驅動轉型成內需驅動」、「歐元沒有強勢條件」及日本安倍「三支箭已成強弩之末」。
【QE退場速度】
針對日前聯準會再降100億美元購債規模,以達成逐步退場,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建甫受訪時認同周行一結論並表示,QE退場勢必會波及全球各國經濟,但美國整體大環境已有改善,因此聯準會才敢走這一步,且為避免震動過大,退場步調必然相當緩慢,可能遲至年底都不會升息。QE退場也將使先進國家外資將資金抽回,導致新興國家面臨股匯市雙跌的狀況。
雖然外界普遍關切QE退場的影響規模,環球經濟社長林建山卻認為,無論在總體或個體層面,QE所能造成的影響都相當有限。他說,QE是針對金融服務業而祭出的措施,目前歐洲逐漸結束撙節,美國勞動市場狀況也趨好轉,金融服務業泡沫化狀況獲得控制,QE作用減小並逐步退場是自然的,不會造成嚴重影響。
【中國成長日本停滯】
在中日表現方面,林建甫與周行一口徑一同,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黔驢技窮,「三支箭」政策的內容趨於明朗,但國內經濟並未因此順勢走強,加上今年國內消費稅將提高至8%,對發展是不利指標。他也說,中國在整肅貪腐後能得到繼續向前邁進的動力,成長雖趨軟著陸但內需漸成熟,長期下來是個利多。
另外,林建山則認為,以總體經濟而言,2014年將成為先進國家經濟復甦、走強的轉捩點。2009至2013年間,已開發國家內需疲軟,國際企業因而轉向至新興市場國家設廠,但2014年起,先進國家逐漸走出金融風暴陰影,歐美日紛紛集資提振國內製造業,創造投資機會,讓企業回流,反而是新興市場國家受通膨及泡沫化影響,貿易活力趨弱。
【新興市場問題多】
台大國企系副教授盧信昌則針對新興市場國家做出評論。他說,美、德、日等先進國已充分控制國內失業問題,換回企業的投資意願和購買力的提升,不過也非完全樂觀,如3年前當紅的G20能源經濟和綠能產業就未展現具體成果。他預料,2014年先進國家會緩緩回到發展軌道上,但不會出現新的重大投資或爆發性的成長。
過去數年間,不少經濟學家看好發展中國家龐大人口所能創造的成長動能,金磚4國、薄荷4國等詞彙應運而生,但盧信昌認為,除中國將穩定成長外,印度、巴西、俄羅斯和東協都是部分經濟學家純看人口炒作的結果,在發展上並無展現出先前吹捧的效益。
政治穩定度和發展的落實程度是這些新興市場國家吸引外資的最大絆腳石,如印度強暴案頻傳、巴西世足賽場館難產、俄羅斯恐怖爆炸案…等事件,都會導致大規模和長期性的撤資。東協過去幾年間昭示發展的決心和能力,但如泰國政治動盪等變數依舊存在。【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