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春山/兩岸復談 此其時也!

分享 facebook 針對武漢肺炎疫情,

港口接送

,蔡英文總統昨日在國安高層會後發表談話,

網站關鍵字

,內容除說明政府對防疫工作的具體措施外,

網路行銷公司費用

,更基於人道考量,

高雄有線電視

,對大陸受疫情衝擊的民眾表達關切。另外,

基隆港接送

,蔡總統也強調,

素顏霜

,行有餘力之處,

商標檢索

,台灣願提供必要協助。雖說「防疫無國界」,

松山機場接送

,但政治就像一道銅牆鐵壁,雖阻止不了病毒滲透,卻妨礙兩岸人民正常往來。這場武漢肺炎的蔓延,除了全球多處有案例傳出,也讓台灣受波及,已有九名確診個案。如何阻止疫情擴散,是蔡總統勝選連任後面臨的第一個考驗。目前看來,蔡政府已做好周全準備,問題卡在如何撤離留滯武漢疫區的台灣民眾,及如何透過「世界衛生組織」(WHO),與各國共同參與防疫作戰。 台灣從一九九七年開始,即嘗試以不同名義申請參與WHO和「世界衛生大會」(WHA),但遭到拒絕,阻力當然來自對岸。二○○八年馬政府上台,兩岸關係大幅改善,WHO同意我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九年WHA。一六年民進黨執政,面對中共施壓,台灣到最後一刻才收到邀請函,且內容加註聯合國二七五八決議文的「一中原則」。自一七年後,我方即未曾接獲邀請。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台灣希望能撤離在武漢的數百名台商與台灣人,未獲中國方面回應。 (中新社資料照) 分享 facebook 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WHO召開緊急會議,境外移入國家皆獲邀請,但刻意獨漏台灣。問題還是出在對岸以「一中原則」為由,對台灣與會強加杯葛。雖然近期包括美、日、加與歐洲等國表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但對岸不理不睬,態度強硬。個人認為,此時應是兩岸復談最佳時機。對岸動輒以蔡英文的拒絕接受「九二共識」,不願重開兩岸協商大門;殊不知「九二共識」就是源自九二年香港會談,那是雙方為了處理事務性議題所達成的一項「理解」,當時並無「共識」一詞。目前兩岸應發揚「九二精神」,針對共同抗疫這個事務性問題進行協商。協商結果,說不定能產生兩岸新的「理解」,形成更符合兩岸內外形勢變化需求的「新共識」。國人非常關切滯留武漢的同胞,對岸應本兩岸骨肉親情,允許台灣以包機直航方式,讓他們平安回家。記得○三年一月廿六日陳水扁執政時,我方華航包機首度飛抵上海浦東機場,在搭載二四二名台商及其眷屬後,原機經香港飛返桃園中正機場,完成春節包機的歷史性首航。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總統,對於這段過程應記憶猶新。必須強調的是,當時如果沒有對岸善意配合,是不可能讓首航成為兩岸關係史上一件美談。事隔十七年,同樣又是民進黨執政,過去對岸能對台灣人民釋出善意,為什麼現在就不能?台灣實施議會民主多年,政黨輪替雖已成常態,藍綠和解仍是有識之士殷殷期盼的。民共缺乏互信基礎,距離和解之路更是遙不可及。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一切何不就從今天開始。歷史本來就有許多偶然,一九九○年九月十一日,兩岸紅十字會曾基於人道立場,為解決遣返偷渡犯,而簽「金門協議」,為雙方日後多項談判,奠定良好基礎。今天兩岸若能針對人命關天的肺炎疫情進行協商合作,應該是使兩岸關係從危機轉為契機開始,我們樂觀其成。(作者為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