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值得學?如何學?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發豪語表示,

濾掛咖啡

,上任後將與新北市、基隆和桃園市一同合作;目標是:「八年內超越新加坡」。
柯文哲豪言壯語,

粉絲團活動

,盡顯柯P本色,

廢氣處理

,「見賢思齊,

除味劑

,見不賢而內自省」,

低酒精燒酒

,也從來就是古來聖賢的為人、為學、為政之道。但要實現「八年超越新加坡」這個雄心壯志,

兒童成長桌

,恐怕還是先要回答三個問題:新加坡值不值得學?可不可以學?以及要如何學?
鄧小平在1978年12月的中共11屆三中全會舉行之前,

惠安燕窩

,也就是已決定要進行改革開放之際,訪問了新加坡,在晚宴上鄧小平祝賀李光耀,李問祝賀什麼?鄧說,「你們有一個美麗的城市,一座花園城市」。李向鄧表示感謝,但補充道,「你們完全可以做得比我們更好,因為我們是中國南方沒有土地的農民後代。你們有學者,有科學家,有專家。」鄧沒有回答,只是用銳利的眼光看著李,隨後轉變了話題。
1992年,鄧小平南下廣東,在著名的南巡講話中說:「向世界學習,特別要向新加坡學習,要做得比他們更好。」李光耀看了新聞報導說:「噢,他沒有忘記我對他說的話。」
這一段引自《李光耀觀天下》中的片段,回應了第一個問題,新加坡當然值得學。但這個問題還應該回答得更完整一些,學什麼?哪些值得學?哪些未必值得學?一般認為,最值得學的,是效率、公平、法治。至於一些具有新加坡特色但未必值得學的,則是新聞政策、言論管理,及威權民主。
第二個問題,新加坡可不可以學?意思是,有哪些是可以學及學得到的,哪些是想學卻未必容易學得到的?
新加坡立國以來,治國之道的最大特色有兩點,一是強人政治,二是精英政治。前者是指強勢的領導風格,強烈的領導意志,這一點柯文哲基本具備了。
精英政治是指管理階層均嚴挑細選,委以重責大任,這一點,柯文哲顯然十分重視,並嘗試用一些非傳統的方式物色人才,效果如何,須待時間證明,但起碼方向是對了。
台北的市政管理與新加坡的治國之道比較,最大的不同是台北有一個多元政黨的議會,及任何施政都要面對各方輿論嚴格的監督,這樣的情況是好是壞,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領導人的政治智慧(IQ)及政治手腕(EQ),從柯文哲競選過程中的表現來看,他應該有很大的潛質,但也還有不少可以努力的空間。
第三個問題,新加坡要如何學?這又可細分為兩個部分,一是學什麼?二是如何認真學?
同樣在《李光耀觀天下》這本書中,李光耀回憶2007年他與習近平的第一次會晤,李對習說,再過幾年他不用來新加坡學習了,我們將去向中國學習。習不同意,他說,「不,不,我對你們的制度感興趣。」新加坡有英國殖民時期留下的,然後又在1965年獨立後加以修政完善的制度,確實很好。
與之相比,台灣現行的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問題很多,運作不良,所幸,台北市只是一個市政管理規模,體制單純得多,即便有問題,在這個層級上向新加坡學,難度相對不大。
如要具體指出最值得向新加坡學的,不外就是八大民生體制與政策:食、衣、住、行、育、樂、醫、安。這其中又以食(食品安全)、住(組屋政策,也即是國民住宅及青年住宅)、育(教育體制與政策,包括分流體制及職業教育體制)、醫(醫療品質及醫保健保的財務管理問題)、安(公共安全、環境安全)等為最。
總之,新加坡最強的就是公共政策與公共管理,值得認真去學,加上強勢的領導及精英管理團隊,要力追新加坡,並非不可能之事。與此同時,台北如仍然保有資訊的充分開放,言論的充分自由,官民之間的充分對話甚至辯論,再加上人與人之間的親和熱忱,及台北特有的巷弄休閒與文化氣息,「超越」新加坡也是完全可以期待之事。柯P,加油!,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