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學者:創業島褪色 當老闆變難

次貸風暴後,

電動車鋰電池

,全球所得分配急速惡化,

高雄男士霧眉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成為今年最夯經濟學著作,

全省飄霧眉

,作者皮凱提(Thomas Piketty)本周日將訪台發表演講。長期追蹤台灣階級流動的中研院社會學者林宗弘表示,

電動車鋰電池

,台灣也有所得分配惡化問題,

黑糖

,昔日頭家之島美名已然褪色,

商標重複

,現在連創業都變得愈困難。
創業是教育以外的翻身機會,

高雄男士霧眉

,不過,

台中蜜糖嘟嘟唇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助研究員林宗弘觀察到,近年台灣企業出生率,即新設公司占全體家數比例明顯萎縮,最高峰在一九九二年達百分之十三,近三年來腰斬一半,僅約百分之六。
據經濟部統計,台灣創業率和歇業率的「創業雙率」,即企業的出生與死亡,早在二○○○年「死亡交叉」,歇業率首次超越創業率;隨後近十年,縱使創業率近年較高,但兩條曲線仍是「難捨難分」。近廿年來,平均企業資本額也從四百萬增加到三千萬以上,凸顯創業「存活」門檻增高。
林宗弘表示,創業機會變少、資金要求變高,導致「出生、死亡的都是中小企業」,其中不少歇業的是規模更小的微型企業。上一代常可見到「黑手變頭家」,未來將愈來愈少。
許多民眾也自認,從「中上」變「中下」階級。據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過去廿年來的「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自認屬於中層階級比例下滑,但是,中下階級卻顯著上升,和工人階級認同比例同步增加。
林宗弘觀察,舊中產階級沒落,加上階級往上流動困難,財富分配愈不均,產生社會愈趨強烈的仇富、反商情緒,造成「社會分化」(social cleavage)。
對此,經濟部官員表示,台灣產業結構逐步轉型,但中國大陸經濟改革開放後,台灣廠商吃到了甜頭,相對也得付出代價,製造業產業鏈外移後,下游相關產業就業或創業機會,或多或少消失。
※延伸閱讀》‧反思自由與公平:台灣的貧富不均與財富分配

‧創業家七大特質,你擁有幾項?,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