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嚴時期比黨外人士更勇 彰化18兄弟「喊水會結凍」

很多人知道彰化縣有紅、白地方派系,

fda水光錠評價

,已很少人知道早在民國57年間,

美白霜日本

,台灣仍戒嚴時期,

商標授權費用

,就有跨紅白派系的18兄弟會;半世紀前,

電動車補助

,政商界人物敢成群結拜,

男士紋眉

,歃血為盟,

關鍵字規劃

,是驚天動地的「造反」行動,

20人座巴士包車

,有地方人士形容,18名市井小民的結拜過程,比30多年前黨外人士籌組民進黨更勇敢、更刺激。民國50年初,彰化縣地方政壇因縣長選舉形成紅白派系對峙,地方事幾乎是白派大老蘇振輝和紅派大老呂世明「說了算」,當時有一群政商界名氣都不大的初生之犢不服氣,爭取出頭天的機會,醞釀結拜並跨足地方政壇,驚動警總和彰化調查站,可說是緊迫盯人,想辦法要制止。當時在白派領袖蘇振輝主持的第四信用合作社擔任高級幹部的潘啟榮,不畏情治人員的「關切」,仍私下積極聯繫; 民國57年10月18日,有18個人都避開警總和調查站的「耳目」,分別搭火車、客運或騎機車到員林火車站附近的永樂餐廳碰面,杯觥交錯中宣布成立18兄弟會,約定每月18日聚會一次。18兄弟會中有紅、白派各有6人,另6人是無黨無派,形成紅白派系的「次級團體」,立刻造成轟動,成為情治人員「滲透」及獲取地方政壇情資的重要對象。18兄弟會為避免被扣上「叛亂組織」大帽子,規定聚餐是大家輪流在家作東,而且要帶太太參加,要證明是家庭聯誼的「結拜吃會」。事實證明,18兄弟會就是跨越派系的政治次級團體,在兄弟齊心拱月下,很多人進入彰化市民代表會、彰化縣議會、彰化市農會和台灣省議會。尤其在已故副總統謝東閔決定角逐省議長的那次省議員戰役,18兄弟會更展現驚人「動員」實力,18兄弟在地方政壇變成「喊水會結凍」,走路有風的政商界名人,叱吒一時。可惜,政治沒有永遠的兄弟。有人不願一直扮演抬轎者的角色,希望也能走上政治舞台擁有一席之地,有人急流通退,有人堅持當仁不讓,加上有局外人不樂見有政治次級團體,從中見縫插針造成兄弟間出現心結;到民國70年初彰化縣長、省議員和立委選舉,內鬨白熱化,18兄弟會從此「不敬禮解散」,只有少數人私下仍保持兄弟情互動;如今人事凋零,已成彰化地方政壇的歷史名詞。18兄弟會排行第8的謝錦聰(右),去年12月辭世,曾名震彰化地方政壇的兄弟會如今只剩3人健在。照片/謝家提供 分享 facebook,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