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超新星/致勝心法…客戶在哪裡 資金就在哪裡

盧元立人家都說,歐巴馬致哀:羅賓威廉斯 他獨一無二,創業可以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我的答案是不可能,幸福小站 二手家具助弱勢,多數時候你做的是別人不想做的事情,防土壤液化震害 仍待精進,大至跑銀行,就保基金 7年每年節餘百億,小至決定端午節員工獎金發多少。如果要我建議,我會建議大家不要創業,除非你已經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我之前在電子業做過PM(產品經理),我可以自己帶一個案子,一手掌握產品規格、研發製造及生產銷售,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也有不少是我喜歡的。但是創業之後,我發現很多時候,我只能決定公司最大的方向,比如今年做哪些事情,跟哪些公司洽談合作,產能如何規劃等。中間很多事情不能做,因為我沒有空管理,我的時間有限,不可能做那麼多的事情。 當然,最小的事情我也得做,決定端午節要發多少員工獎金,或者趕下午3點半前跑銀行。有些事情必須由你決定,有些事情別人不想做,然後丟到你頭上來。創業,不可能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自動化的議題在台灣已經討論很久,但論機器人,產業發展不過是近十年來的事情。這個狀況使我們團隊一開始在台灣募資並不順利,台灣投資者會覺得風險極大,因為他不了解,也無法徵信。這與產業鏈同樣有關係,台灣有完整的電子產業鏈,如果今天我做的題目是半導體,只要我能拿到哪個大廠的訂單,交給台積電做,這樣就OVER(結束)了。幾年前我在美國矽谷募資的時候,當地創投告訴我,既然要做工業機器人的感測器,市場跟客戶可能都跟美國沒有關係,反而其實是在亞洲。這點我自己後來也發現,我很多的客戶是在日本,中國是我最大的市場,這與產業鏈有很大的關係。現在想想滿有趣的,但當時超緊張的,這個經驗讓我明白,你的市場跟客戶在哪裡,資金就會在哪裡。雖然最後沒有在美國找到資金,但在當地創投的介紹下,認識一些亞洲客戶跟投資人,其中有些順利取得合作。(本文由原見精機總經理盧元立口述),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