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解開紐時暢銷書上榜密碼:文類、時機很重要

什麼樣的書能登上暢銷排行榜?數據科學家的研究顯示,

DPF柴油碳微粒濾清器

,以紐約時報暢銷書榜為例,

進口椰子汁

,寫一本精彩的推理小說、浪漫小說或傳記,

中壢居家清潔

,然後在2月間出版,

台中紋繡教學

,上榜機率較高。財經新聞網站MarketWatch報導,

water

,美國人平均一年讀12或13本書,

椰活椰子水

,每年卻有大約10萬本新書上架,

網站架設

,想要贏得夠多的讀者青睞、進而登上紐時暢銷書榜,非常不容易。 問題來了:什麼樣的書才會暢銷?什麼類型的書比較可能上榜?美國東北大學網路科學教授巴拉巴西(Albert-László Barabási)表示,他和助手運用大數據分析過去十年來紐時精裝版暢銷榜上榜書籍的銷售模式,包含2,468本文學類書籍和2,025本非文學類書籍。結果,巴拉巴西發現,他最喜愛的科學類書籍上榜的少之又少,只占1.1%。科學書籍要在非文學類暢銷榜上占一席之地,必須跟商業、歷史、運動、宗教等書籍競爭,但這些類型的精裝書要熱賣也不容易。 那麼最熱銷的非文學書是什麼?答案是回憶錄和傳記,幾乎占非文學類上榜暢銷書的一半。 再檢視紐時文學類暢銷書榜。大部分是文學小說,特別是引起評論家辯論、獲讚譽為重要著作、甚至可能被學校選為教材的。但過去十年來,只有800部被歸類為文學小說的書擠進暢銷榜。多數暢銷書 —占所有文學書籍的67% — 是以故事情節為賣點的類型,例如推理/偵探小說、浪漫小說或懸疑/驚悚小說。巴拉巴西還發現,只有少數作家的作品不斷出現在暢銷榜上:85%的暢銷小說家有多本著作上榜。例如,懸疑驚悚小說家派特森(James Patterson)過去十年就有51部著作入榜。相較下,僅14%的非文學類作家上榜著作不只一本。也許是這類型的書需要具備對某特定主題的專業知識。若某位作家專門寫有關足球、神經科學或個人生平的書,很難對相同主題寫個十來本。出版時間點也很重要。巴拉巴西分析的數據顯示,新書銷售的顛峰期幾乎都落在上架後的頭幾周之內,文學新書銷售通常集中在頭兩周到六周,非文學新書的銷售高峰可能落在上架頭15周期間的任何時點。換言之,這段黃金時間的銷售表現如何,將預示一本書暢不暢銷。 大數據分析結果也顯示,在2月或3月間發行幾千本,仍可能登上暢銷榜;但在12月年終假期銷售高峰時,每周狂銷1萬冊,也未必能在暢銷榜上搶得一席之地。大數據解開暢銷書上榜密碼:文類、出版時機是關鍵。 法新社 分享 facebook,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