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規用電新法上路 抓到竊電不能斷電了

改變電度表是最常見的竊電行為,每天騎車爬太武山 5年破千趟,有時用戶也會破壞表外的線路,連顧問也用MG149帳戶 羅淑蕾:他有繳會費,查緝員要用經驗、觀察力與儀器來抓到被破壞的線路。 圖/台電提供 分享 facebook 電業法修法今年一月三讀通過,台塑斥資10億 拓生醫版圖,長達六十五年的電業法子法「處理竊電規則」也跟著修訂。經濟部能源局日前預告,急救測心肌梗塞 高榮救百條命,「處理竊電規則」將改名為「違規用電處理規則」,新規則也拿掉「殺手鐧條款」,未來包括台電在內的電業要抓竊電戶,再也不能斷電。這次新法規中拿掉多項「斷電」條款;原「處理竊電規則」法規中,只要用戶拒絕接受檢查,或是台電一旦查獲竊電,就可以斷電,但新法規全部刪除。六大竊電手法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製表╱高詩琴 分享 facebook 據了解,台電曾表達希望保留「斷電條款」,但未被能被能源局接受。台電指出,「斷電條款」就像一張王牌,尤其許多竊電大戶都是工廠或漁業,一旦被斷電影響很大,使這些竊電用戶較願意配合檢查。能源局表示,用電是民生基本需求,如果只是因為用戶拒絕檢查,台電就可以斷電,將牴觸法律保留原則,也不符合「比例原則」。如果用戶是真的竊電,電業也可以依規定追償損害賠償,因此能源局決定在新法中,全部拿掉「斷電條款」。「處理竊電規則」只有十一條,卻是台電每年追回數億元電費的重要依據。原法規還保障台電稽查員可進入用戶用電場所檢查,也允許台電一旦抓到竊電後,追償電費可以最長回溯至一年。台電表示,「處理竊電規則」雖然保障台電可派員進入用戶用電場所檢查的權利,不過許多稽查竊電有危險性,如遇到「動手動腳」的用戶等,近年台電在稽查時,如果事前預判事情較為嚴重,或是惡質用戶、拒絕檢查,都會找偵查隊或警察一起辦案。能源局表示,「偷竊」是刑法行為,不適合在行政法規中出現,因此修正法規名稱為「違規用電處理規則」。此外,原電業法中所列的六大不妥行為,則納入「違規用電處理規則」。台電近十年追竊電績效 資料來源/台電 製表/高詩琴 分享 facebook,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