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戰組織大亂伊拉克 美軍拒重返

與凱達掛勾的伊斯蘭好戰組織奪下伊拉克安巴省大城法魯雅(Fallujah)和拉馬迪部分地區後,

主機代管

,甚至宣布建立「凱達國」,

漸進式排名

,但美國國務卿柯瑞5日表示,

行銷達人

,美軍不會重返伊拉克,

產品代銷

,這是「他們的戰爭」。紐約時報指出,

專業社群行銷

,美軍撤出中東地區後,

系統建置

,留下的權力真空,正在讓好戰組織趁機坐大。

針對法魯雅落入所謂「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好戰組織手中,正在耶路撒冷訪問的柯瑞表示,美國將協助伊拉克軍隊與好戰組織作戰,但「不考慮派地面部隊重返伊拉克,這是他們的戰爭。」

紐時指出,最近的新聞畫面有如過去十年恐怖畫面的倒帶:蒙面的好戰分子奪回伊拉克的法魯雅和拉馬迪,過去有許多美軍在這個兩城市戰死;貝魯特高雅的市區發生兩起汽車爆炸;敘利亞內戰又有數百平民喪生。

不過,中東地區這兩周的發展暴露新的情勢與不安:美國撤出中東後,沒有一個擔起調解角色的強權國家有實力、或意願來遏止此地區的教派仇恨。

在此權力真空下,扛著凱達旗幟的伊斯蘭好戰分子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壯大起來,兩國的內戰也有互相擴大作用,助長更深的激進主義。

紐時指出,隱藏在背後的是兩個產油大國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的激烈較勁,兩國的統治者分別代表桑尼派和什葉派穆斯林,兩個教派壁壘分明,絕不妥協。

黎巴嫩小說家兼評論家扈利說:「我認為我們目睹了轉折點,而且可能是我們歷史上最糟糕的一次。西方勢力離開了,我們落入兩個區域強權沙烏地人和伊朗人手中。他們都是宗教狂熱分子,只是方式不同。我不認為他們會達成任何協議或理性的解決方案。」

美國今年將自阿富汗撤軍,許多人擔心當地的神學士叛軍也將使這個國家分裂,阿富汗可能步上伊拉克的後塵,讓美國協助建國的努力化為烏有。

歐巴馬政府為其介入中東地區的紀錄辯護,強調華府對解決伊朗核子危機和以巴衝突的努力,不過也承認有限制。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表示:「中東每次衝突,美國都派兵介入,或是長期介入沒完沒了的中東戰事,都不符合美國的利益。」,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