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走慢牛行情 雙低股放閃

泡沫?過熱?著名的對沖基金操盤人朱利安羅伯森日前指出,

客戶管理系統建置

,美國聯準會(Fed)將銀行利率壓到極低,

FB粉絲團經營

,投資者必須在市場尋找獲利進而推動股市,

客戶管理系統建置

,如今估值已高,

排名優化

,市場泡沫正在形成。由於他創立的老虎基金,

客戶管理系統建置

,曾以年平均25%的報酬率名列全球第二名,

專業社群行銷 台中

,是傳奇的投資者,此言一出,引起市場熱烈討論,然而,言者諄諄、聽者藐藐,道瓊工業指數和標普500指數隨後再創新高,現在投資到底可不可怕?以美國標普500指數為例,自2009年3月的666點起漲,到2017年9月創下歷史新高2,498點,共上漲八年又七個月,漲幅達275.08%,雖在2010、2011、2016年出現修正,但並未回檔超過20%,華爾街的定義上,這段時間為牛市,也就是從技術面角度來看,標普500指數的這波牛市,仍是現在進行式。影響所及,世界各國股市也是多頭格局,如台股本波創下加權指數站上萬點最長的時間紀錄。台灣證券交易所編纂的「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以2002年最後一個交易日的12月31日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的4,452.45點,作為基期,爾後隨著上市企業除息調整指數的基期,所以指數不會因配息而降低,這個報酬指數在本月創下18,174點的歷史新高,意味台股其實早已突破1990年的12,682點,和美股一樣都寫下歷史紀錄。這樣的漲幅和這麼久的牛市,的確是有「過熱」的可能,但是否為「泡沫」則有待商榷。諾貝爾獎經濟學獎得主席勒設立的循環調整本益比(CAPE)常被使用來評估股市的位置,標普500指數的CAPE目前是30.54倍,的確遠高於歷史平均水平(17倍),不過,2000年網路泡沫時,CAPE曾來到44.19倍,現在的指數水準是「相對高」,不是「絕對高」,縱使現在正形成泡沫,總經指標顯示仍在景氣擴張期,距離泡沫破裂還有一段時間,面對幾乎是史上最低的利率水位,人們仍會在股市尋找投資機會。值得留意的是,這些買盤不只一般散戶,還包括實力深不可測的法人機構。根據美國監管機構資料,瑞士央行在2015年底持有美股金額為413億美元,到今年第2季持股規模達843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這些買盤是讓美股震盪趨堅,其他國家股市包含台股自然不會太差。展望未來,升息速度遲緩,資金派對持續。美國在2015年底啟動升息循環,至今升息四次,本月19到20日的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頂多可能宣布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時程,升息的機率接近零;台灣央行則將在本月21日召開理監事會議,市場預估升息可能性低,進入「連五凍」,其他新興國家如印度、巴西、越南、印尼等,近期陸續降息刺激經濟,股市活水不缺,惟處高檔,預計將由「快牛」轉為「慢牛」。低股價淨值比和低基期族群由於不占指數空間,容易在慢牛時期脫穎而出。據9月15日收盤價計算,上市櫃企業仍有406檔股價低於淨值,其中月營收和上半年獲利都成長的公司近百檔,如元大金、證券股等為萬點概念受惠股,紡織股、甚至於非蘋電子股有機會輪動;低基期族群則可追蹤塑化股,美國哈維颶風影響較預期深遠,乙烯系列如SM出現缺料,台苯、台化、國喬第3季財報應有亮麗表現;美國納斯達克生技指數(NBI)已創下2016年以來高點,台灣的生技醫療股可望連動。(作者是資深證券分析師),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