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俱樂部/媽媽兇 會不會造成孩子內縮?

我的女兒三歲半,網購美食推薦,活潑好動。想請教您:在長時間陪伴幼兒的情況下,清境住宿,要如何拿捏孩子的情緒反應,網購年菜,管教糾正?如何避免因嚴格管教造成孩子的反彈或陽奉陰違的情形?媽媽很兇,喜餅禮盒,會不會造成孩子個性內縮、沒自信?
很多人以為父母要嚴格,租車網,就是得整天板著臉兇巴巴。其實「兇」,或許應該說是一種在教養上,策略性採取的態度。
父母訂定規矩時一定要說話算話,嚴格而堅持。只要是合理的要求,提出後就得說一不二,反應和處置清楚明快,不然孩子很快就會把父母的話當耳邊風。年紀小的孩子破壞力有限,沒有危機意識的父母或許感受不到嚴重性,但等到青少年開始有脫序行為,就會發現想管也管不住了。
沒有一種單一的態度可以應付所有的狀況,因此,教養過程中,本來就是需要鞭子(處罰)與胡蘿蔔(獎勵)交叉運用。平時保持適度的溫柔與溫暖,孩子有好表現要適時給予讚美鼓勵;孩子犯錯時該有的糾正和處罰也不可少。從這些父母態度的轉換,孩子自然可以清楚理解什麼樣的行為是好的、哪些是不對的。不分場合狀況,又沒有道理的兇,才會造成沒自信、內縮的孩子。
由於親子之間的狀況百百種,很難簡言道清楚,基本原則就是,因孩子不懂、無心而犯的錯,要耐心規勸指導;但若是刻意甚至惡意的行為,除了要先了解原因和孩子的想法,並加以勸導之外,一定要處罰,並依狀況讓孩子學習道歉和彌補。如果孩子吵著要玩具而哭鬧,家長就該「淡定」不理會,絕不可讓孩子習慣以哭鬧來達到目的。
用心理性的管教,絕不會引起孩子反彈。父母只要能做到態度公正、不護短護私,自然可以接收到各方傳來關於孩子在外表現的訊息,孩子就很難「陽奉陰違」了。
寫信給梁旅珠: aquarius@udngroup.com,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