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網銀議題夯 顧立雄:銀行或金控持股比率須達50%以上

「純網銀」是近期金融業熱門話題,洄瀾灣馬拉松開跑 選手挑戰110公里,尤其是社群媒體或電信業等「科技」公司與銀行之間,安全帽怎麼挑?十大網友最愛品牌大集合,會「怎麼配」?還有「純網銀」會否踩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金金分離、產金分離」的紅線,美中貿易談判似樂觀 歐股收紅,都備受關注。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今天(16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質詢火力全集中在「純網銀」,他問金管會,純網銀會由「科技業加銀行業組成」,若其中又都有台、外資,起碼有「4種配法」,金管會有無定調? 顧立雄答覆時說,這要看大家合作架構如何組成,他沒法幫業者的合作架構先定調。但顧立雄也說,目前他對純網銀已有的「定調」,就是「銀行或金控持股比率須達50%以上」,這樣金管會重視的公司治理、洗錢防制、法遵及消費者保護,就會具主導性。江永昌問,若銀行和科技業在純網銀的股權「各50%」,那到底由誰主導?顧立雄說,純網銀中,銀行或金控雖須達50%,「但不代表只有一家(金融業)」,也有可能科技業找「幾家金融業者」來合作,這樣架構下,就不見得是單一業者去主導,或誰有一定主導權。江永昌追問,純網銀,一定會有科技等「產業」進來,金管會如何能確保「純網銀」不會踩到「產金、金金分離」的紅線?顧立雄說,「產金分離」是避免關係人不公平的交易,而開放純網銀,由科技、電商或社群媒體與銀行合作,會是趨勢,因此「很難要求產業不進入到純網銀」,但這部分不當然構成金管會要求產金分離的障礙。顧立雄說,「產業」一定有一定利基才會來設網銀,這個利基可能是「電信、電商或社群媒體」產業已有的經營基礎,金管會不可能不讓這些「帶著相關產業成分者」進來成為純網銀的大股東。至於金金分離,顧立雄說,是要避免利益衝突和競業禁止,若一家金融業同時「擁有實體銀行和純網銀」,就要注意利益迴避等問題。江永昌還表示,根據金管會已發布的規定,純網銀不能有實體分行,但金管會之前去日本考察,像日本純網銀,就沒有設「實體」的客服中心,台灣純網銀,則可設實體客服,差別到底在哪裏?顧立雄說,若允許純網銀有實體分行,那與目前傳統銀行幾無差別,與金管會開放純網銀的目標不符,但純網銀可以有一個客服或兩個客服中心,則可以再討論。純網銀是近期熱門議題,LINE也是傳說中有意設純網銀的業者。圖/LINE提供 分享 facebook,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