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公布殘留值 會被做文章

花蓮富里農會生產的「富麗有機糙米」前天遭消基會公告驗出含有微量農藥,

系統櫥櫃

,重挫富麗米長久建立的有機品牌形象,

室內裝潢設計

,不過,

家居服

,消基會並未公布檢測農藥殘留值。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原本表示昨天會提供數據,

噴霧機

,但經內部討論後,

女生內褲

,最後決定「循慣例」不公布。
消基會說,

國民服飾

,該會長年為消費者權益把關,

高雄清潔打掃

,不希望每次公布相關檢驗後,

溫室農業

,業者爭議數字高低,

內褲

,反而模糊焦點。消基會還說,每批米、每個實驗室,測出的數值可能不見得雷同,公布明確數字會容易讓受檢者「做文章」。
張智剛說,昨天一早他就從檢驗部得知富麗有機糙米的「加保利」(殺蟲劑)農藥殘留數字,但考量消基會過去相關檢驗都未特別公布數字,只會說明超標或是否不合格,決定不特別公布富麗有機糙米農藥殘留值。
張智剛強調,有機農產品的特性就是殘留農藥「零檢出」,不論富麗有機糙米的殘留值是多少,依現行法令就是違法。他還說,即使微量到可能是被環境汙染,但因政府並未針對有機農產品訂定容許「背景值」,換句話說,遭環境汙染也是不允許。
行政院消保處說,常有業者、甚至政府機關質疑民間團體的檢驗結果,行政院會上月因而通過「消費者保護法」修正草案,要求消保團體發表檢驗時,應公布取樣、儲存樣本的方式與環境、檢驗設備、方法和經過,就是為了減少爭議,讓業者心服口服、知道如何改善。
張智剛說,業者若對檢驗有疑義,可向消基會反映,該會絕對樂於將檢驗方式、過程和數字結果提供給業者。消基會昨天也公布雙北市、台中市和高雄市等四都的加水站抽檢,廿八件水樣中有十六件、近六成被驗出總生菌數超標,台中市還遭點名所有水樣全超標。但消基會同樣未公布超標水樣的確切總生菌數。

※延伸閱讀》
‧網評/繼續任由「吃一點不會死人」禍國殃民?,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