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書今贏/創造奇蹟 引領變革

變革的動力,

口腔泡疹

,往往來自情勢不利,

台北銀行代辦

,領導變革的人身處困境,

道達爾TOTAL

,如能運用善巧,

泵浦推薦

,創造出「必須為」和「有可為」的情境,

溪頭優質住宿

,就能持續激發追隨者的鬥志,

石垣島旅遊

,帶領追隨者脫離困境和帶來希望。變革必定會產生風險,

pump

,大部分的人,

系統家具

,處在安穩的環境,

4N氧化鋁

,面對改變可能會帶來危險和付出代價,幾乎抱持警戒,採取消極對抗。如何讓追隨者在不自覺中,進行「不危險又有機會」的變動,領導者有時必須創造「神蹟」。西元前284年,燕國大將樂毅統帥六國聯軍,在濟西大破齊軍,一路攻到臨淄,田單因為能保全宗族全身而退,被大家推為即墨和莒城守城將軍,率眾繼續抵抗燕軍。田單臨危受命,知道樂毅和新上任的燕惠王的夙怨,施用反間計,促使燕惠王改派貪殘的騎劫擔任三軍統帥。接著下令城民吃飯時必須在庭中祭祖,吸引雀鳥飛下啄食,製造糧草充足假像,再利用眾人「無助」的心理,假稱將會有神師帶大家脫離困境。果然一名士兵戲稱自己就是神師,被田單順水推舟拜他為師,從此每次下令,都說是神師的指令。為了堅定齊軍守城的決心,田單故意散布謠言,刺激燕軍割掉俘虜的鼻子,挖掘齊人的祖墳;同時要城內富豪用重金賄賂燕軍將領,表示破城之後,希望能夠保全身家性命,燕軍愈發得意忘形。在一方鬥意鬆弛、一方決意血戰的強烈對比下,田單宣布獻城投降,暗中埋伏下火牛和精兵突襲,瞬間情勢大逆轉,成功收復齊國被燕國奪去的70多座城池。除了能鼓舞士氣的「神蹟」以外,推動變革的人選,往往是變革成功的關鍵,這些成功的關鍵者,幾乎具備三大條件:能力、人氣、權力。有了上一層領導者的充分授權和信賴,加上受到同僚和部屬的信任和擁戴,同在一條船上的人,不用口沫橫飛講大道理,辦起事來事半功倍。秦朝末年,秦二世徵召民伕戍守漁陽,陳勝和吳廣擔任小隊長,出發途中碰上大雨,延誤了報到期限,陳勝和吳廣心想乾脆造反,於是跑去算命。算命先生告訴他們,想要成功,最好先去問鬼神,陳勝、吳廣一點就通,於是暗中用朱砂在綢條上寫了「陳勝王」三個字,再把綢條塞進魚肚子裡,不動聲色讓士兵買魚回來烹食。正如所料,伙房兵發現魚肚子內的綢條,當下引起一陣騷動,陳勝要吳廣躲到神廟樹叢中,在天黑後點上燈籠假裝鬼火,假裝狐狸的聲音,喊著:「大楚興,陳勝王。」士兵們聽了又驚又怕,深信天命將歸於陳勝,陳勝、吳廣眼看計策得逞,故意裝作不知情,心裡高興地要命。吳廣和士兵(民伕)平日感情就非常好,有天故意挑釁押解軍官,押解軍官想殺吳廣,反而因為激起眾怒被殺(全部站在同一陣線),這時陳勝才站出來告訴大家「將相本無種」,違限只有死路,不如大家一起共創大事業,於是在眾人擁護下,陳勝打著大楚旗號,一路收編人馬,成為推倒大秦的第一道勢力。變革是同甘共苦過程,領導者要隨時投入關注,除了防止目標偏移,還要隨時降低追隨者的焦慮不安,目標達成後,願意、樂意有福同享,讓整個過程,變得很精彩、有擔當、有活力。(作者是易群企管顧問有限公司資深顧問),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