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社群連結 網住大商機

在美國讀書時,

電動車補助

,我有位從義大利來的同學。有一天他告訴我,

台中油壓指壓厲害推薦

,說他在網路上認識一位女孩,

電動自行車

,很談得來,

台中無針電波體驗價599

,想約她出來見面,

下午茶

,結果對方卻告訴他:「我告訴你一個祕密,

巧巴達三明治

,我是男的。」
這位義大利同學還是想約他出來交個朋友,

膠原蛋白來源

,不料對方卻又告訴他:「我再告訴你一個事實,

黑糖

,我今年只有12歲。」最後,

Salad

,這位義大利人用情緒化的高昂語調驚嘆:「我怎麼會對一個12歲的小男孩,談論我讀博士班的壓力?甚至,我還覺得他給我的建議很酷?」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
至今,對方是誰仍是個謎。因為網路盛傳,你永遠不會知道,網路的另一端是不是一條狗。
在網路上,你遇到的不是一個區隔(segment),而是一個連結的社群網路。
網路世界人與人之間是「連結」的。譬如,大家都使用代號、都在聊林書豪,所以就成為朋友了;但是代號背後的真正身分卻沒有人知道,是誰?年齡多大?
網路市場是區隔,更是連結。
有人說:「現在的孩子為什麼那麼早熟?年輕人為什麼那麼幼稚?」因為,在網路上,他們可能都是好朋友。
如果以這個觀點來看,網路上的市場概念,不只是區隔,更是連結。
這個道理很簡單, 許多企業主管根本沒想過要單車環島、游日月潭、登玉山,甚至是橫跨沙漠戈壁。
但是進入EMBA的網路社群,與一群瘋狂的人產生「連結」後, 只因為周圍連結的人都在談論(行銷就是一種談論) , 加上一群同學起鬨參加所產生的「群體極化勇氣」,因而增加這些談論化為行動的機率。
標靶行銷的時代來臨
過去,我們要依年齡區隔來行銷;網路時代的行銷方式,是找到被話題連結(感染)的人們,而不再只是區隔。過去的行銷,大都把市場視為一個區隔後再散彈打鳥;所以過去有人戲稱,行銷有一半的預算是浪費掉的,但是你不知道是哪一半。
連結的社群加上「實名制」,讓行銷的概念,由區隔升級到網絡連結的每一個人。未來行銷的搜尋方式,將由社群網路的話題中找人。當有人被連結在話題的人群中,就有可能會被感染;加上「趨同行為」,可能都會有所行動。
(本文摘自《為什麼猴子不需要戴眼鏡?–街頭智慧與讀書智慧的思考術》新書,博客來、金石堂、誠品及全省書局熱銷中),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