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風情/滬港一通 港幣堪憂?

香港政治,標普:亞太頁岩油產業才起步 潛在需求大,風狂雨急,孕妻遭輾斃 癌夫卻因傷心到忘了「這個動作」而挨告,有不少人惶惶不可終日,雇員轉任公職?張哲琛指再研究,也有人認定香港可以回到「基本面」,桃園燈會明登場 水岸燈廊迎賓,那就是悶聲大發財,兩岸大學生 同台辯AI,不要去管他普不普選,Fed決策聲明更動 兩處最吸睛,民不民主,香港好歹是個國際金融中心,這一點難以動搖。
眼前就有個發財的機會,叫「滬港通」。相當於香港股市和上海股市開了輛「直通車」,香港人和在香港炒股的人,可買賣上證股票;上海人和在上海炒股的大陸人,也可買賣香港股票。
雖說「滬港通」略有點限制,是要透過當地經紀人,炒賣指定範圍內的股票,但香港財經界相信,這是個重大「南水北調」工程,大量的大陸資金,因兩地股價之差,會湧到香港來炒股,同時大量的外資,也要借機發人民幣之財。
在這樣一個發財預言之外,還有更為高深的意義解析,那說的是透過「滬港通」,大陸悄然放開匯率管制,邁出人民幣國際化更實際的一步,香港則借此進一步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摸不著前路的香港經濟有了新的方向。
如此「重大利好」之下,很少聽到不同的聲音,但大陸財經界中,反而冒出「烏鴉嘴」,說「滬港通」一旦實施,港元有可能貶值,進而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可能受到衝擊,稍一不慎可能出現崩塌。
這是因為,中港兩地股價有相當大的差價,港元和人民幣利息也有相當大的差額,香港投資者受其利誘,會透過香港的銀行或者金融機構借港元,然後把港元通過外匯市場兌換為人民幣,再透過「滬港通」用人民幣買大陸的藍籌股,享受遠高於香港股息和利息的收入。
有此誘因,港元大量兌換人民幣,可以預期。
而香港靠港幣與美元的聯繫匯率制,穩定金融大勢,目前滬港未通,游資已到,香港金管局已大買美元、大賣港元,以求維持聯繫匯率穩住。未來一通,那港元貶值、港匯震盪的局面會出現嗎?,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