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快評】學學日本 想想我們對大陸能夠做甚麼?

目前滯留在武漢附近約五百名台籍人士,

西瓜燒酒

,大陸雖然同意美國、日本與歐洲國家派專機接回國民,

運動飲料

,卻對台灣不理不睬,

健康飲品

,陸委會高層表示,

角度桌

,「本於人道,

塑膠真空成型

,我們希望對岸能夠讓我們派班機去接人,

工商日誌 台北

,中國大陸惠台政策千千條,

系統傢俱

,還不如讓我們接人這一條。」部分原因可能是政策僵化,

兒童成長書桌椅

,不願被解釋對台政策放軟,這與反對台灣參加世貿組織、妨礙台灣接獲疫情通報,如出一轍,但是部分原因也與台灣這邊的態度有關。 台灣對口罩的管制,不准出口大陸,其實杯水車薪,幫不了大陸甚麼,但是讓大陸人民看了心裡不痛快,更不用說意見壁壘分明,有一方大罵有些人「舔共」,另一邊就反罵「仇中」、「沒有良心」,連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表示台灣應該提供協助,都難以倖免、挨了罵。武漢肺炎爆發之後,全球雖都嚴陣以待,但各國也都表達了善意和支持,連波音公司都宣布向中國捐助25萬隻醫療級別的防護口罩,其中又以日本的態度,最值得我們參考。日本與大陸的關係向來緊張,民間對大陸引發的惡疾更是嫌惡,但是日本卻是早於任何國家,在第一時間表示願意提供協助,在廿三日小年夜,安倍首相就表示要全力支持中國抗擊疫情,加強和中國政府的合作,隨後兩國外長更通了電話敲定具體合作事項。當然深究起來,日本出於自利動機,希望武漢肺炎不要延續到六月,衝擊到東京奧運,但是話講得很漂亮,也讓大陸打從心裡感激。其次,日本防疫物資不能說非常充分,在台灣搶買口罩的情況,東京街頭也所在多有,但是日本表示願意捐獻防疫物資,不只嘴上講講,更付諸實際行動;在兩次日本政府派往武漢撤僑專機上,裝載了大量日本政府援助中國的口罩、防護衣等物資,紙箱上還用中文寫著「武漢加油」,讓原來因撤僑,可能激起的反日行為,反而成了兩國友好的象徵。過去向來煽動民族主義情緒的環球時報,反而評論「這兩天,東京朝野對中國戰疫的支援性言行,傳到了國內,在中國社會引起很多感動。中國人歷來是恩怨分明的」當然環球時報這樣說,善觀風向,迎合今年習近平要訪問日本的大政策,但是要作文章也需要找到理由,日本的表態與作為,就是最好的藉口。兩岸關係目前處於低潮,陸委會迎合部分民粹情緒,把責任賴到大陸身上,這樣的官好做,但是如果能夠學學日本,發揮想像力,把握危機成轉機,這才是人民給你高官厚祿的理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與日相安倍晉三。圖/新華社 分享 facebook,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