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勒專欄/歐巴馬 贏在經濟務實

在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公共工程延宕 江揆:首長看緊點,民調不斷顯示經濟是選民最關心的事務,法人看台股 後520行情可期待,羅姆尼抓住這個議題說:「歐巴馬總統的計畫不管用,要詹皇師法喬丹 禪師:該披上超人斗篷了,他對未來的經濟根本沒有計畫。」
然而歐巴馬還是當選連任,被文化局長問才知道作品被抄襲! 藝術家哽咽 ,這個結果可能反映經濟在選舉期間略微改善,PA廠接單弱 法人保守看,但歐巴馬的勝選可能也證實了大多數選民對經濟現實的基本看法。
經濟理論無法為政策制訂者提供明確的處方,七成香港投資者看好股市前景,總體經濟的專業意見向來曖昧難明,因為要對政策處方作實驗幾乎不可能,總經政策的好壞永遠無法測試。
羅姆尼也沒有萬靈丹,但他嘗試藉承諾縮小政府和降低邊際稅率,訴求於選民一廂情願的傾向。如果確保經濟復甦最好的方法是把錢留在個人的口袋,這個方法可能奏效。但大多數選民並未選擇一廂情願的想法。
從某一方面看,說歐巴馬缺少計畫是很貼切:他的辦法都不夠大到足以讓美國經濟從2007-09的衰退加快復甦,也無法讓美國隔絕於歐洲與世界經濟減緩帶來的衝擊之外。
歐巴馬確實為白宮引進許多能幹的經濟顧問,但美國總統大選通常很少討論總統的顧問或學術思想的影響,這一次也不例外,大選中完全未提到任何大經濟思想家的姓名,或任何特定的經濟模型。
歐巴馬原本有一個經濟顧問的夢幻團隊,成員包括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羅默(Christina Romer)、古斯比(Austan Goolsbee)和桑斯坦(Cass Sunstein),但現在都已分道揚鑣。
今日還留在白宮最有影響力的經濟顧問是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NEC)主席史伯林(Gene Sperling)。這個機構由柯林頓總統在1993年設立,由於主席的任命不需要國會批准。總統可以選擇任何他喜歡的人出任主席,這也是歐巴馬可以任命極有才幹、但在政治上不受歡迎的前哈佛校長桑默斯的原因。
史伯林不像桑默斯那樣有名,但他在政府裡的貢獻十分卓越。他扮演美國經濟決策力量的支柱近十年,最早在1993年到1996年間擔任NEC副主席,1996年到2000年則擔任主席。歐巴馬在2011年1月再度任命他為NEC主席。
史伯林2005年出版《支持成長的進步者》(The Pro-Growth Progressive),提出許多振興經濟創見,其中有些被2011年歐巴馬向國會提出的美國就業法案(AJA)採納,包括補貼僱用、薪資保險、就業訓練、支持教育和早期學習。AJA也提出一些可以提振經濟、卻不致於增加政府負債的「平衡預算」式刺激措施。
不過,美國民眾雖關注失業問題,卻對創造就業的細節計畫不感興趣,因此史伯林鮮為人知,他的書自然未列暢銷書榜。
史伯林與典型的學者經濟學家不同,後者專注於研究經濟理論和統計數字,史伯林則專注於立法,也就是在實務中真正能提振經濟的作法。
史伯林在他書中曾開玩笑說,也許美國需要第3個政黨,稱為「謙虛黨」(Humility Party),黨員應該承認美國經濟問題沒有神奇解方,而他們將把精力放在真正能夠改善問題的「務實選項」。
事實上,美國不需要新政黨:歐巴馬連任成功證明選民已經為這種務實的理想主義背書。
(作者Robert J. Shiller是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Project Syndicate專欄作家 ),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