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清楚:反服貿或反黑箱?

閩南語中有句好話:「緊事寬辦」,安克攻陸報捷 出貨躍增,提醒人愈是重要緊急的事,聲控時代來臨 銀行24小時智能客服升級,愈不能用匆忙、方便的方式處理。立法院現在的僵局,玉山證舉辦期權競賽,相當程度上就是國民黨「緊事緊辦」的結果。覺得兩岸的「大事」一定要過,成大王永和 掌國研院,就想打一條直通道快速闖到終點。與對岸簽定服貿之後,親中?柯文哲「氣到講不出話來」,一開始連若干行政部門也不知所以然;之後受到民意壓力,物聯網 台灣品牌契機,又同意了立院的政黨協商,或許自恃國民黨占多數力量;最後「感謝張慶忠」那一幕,直如一根火柴丟進了汽油堆,燃起熊熊烈火不可收拾。國民黨想要跳過正當程序的作法,最終卻是卡在程序上,動彈不得。
國民黨在程序問題的疏懶,給了民進黨「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反黑箱」的口號獲得了許多人共鳴,凸顯重大政策缺乏公共討論的問題。但反過來看,民進黨不也是在混水摸魚?用「反黑箱」為理由,實質上仍是「反服貿」,卻又不提出實際對應方案。也所以,這兩天立院的混亂場面,有人堅持「逐條審查逐條表決」,看似在意程序正義;卻也有人直接主張「退回服貿」,意圖全盤否定服貿的內容。
這是台灣的政治危機。執政黨怠惰於溝通民意,對決策過程自以為可一手遮天,這是馬政府從上台第一天到第六年了還在犯的毛病。民進黨陷於逢中必反情結,刻意逃避對兩岸經貿協定的內容清楚表態,藉著抓到程序問題的小辮子而擴大戰鬥。
現在的情勢要如何收場?國民黨應承認在程序上犯的錯誤,「緊事寬辦」,回歸重大政策的正常程序。民進黨也必須誠實交代,究竟要在未來兩岸經貿關係上做怎樣的主張?如果以2016大選為念,民進黨難道還是反中到底?能想像兩岸經貿關係倒退疏遠,會對台灣發生什麼效應?
立法院裡如今倒插國旗那一幕,讓很多人心中發涼。對比身穿著國旗裝去跑超跑,去參加國際電玩或花式調酒比賽希望發揚「台灣之光」的年輕人,是誰真的熱血?是誰真的愛護、貢獻於台灣利益?「茉莉花革命」喊起來多輕鬆,但現實的後遺症絕不浪漫,抗議者至少應說清楚:是在反服貿還是在反黑箱?,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