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快評】不想簽和平協議 吳敦義何必拿美國說事!

吳敦義接受聯合報專訪,

複寫聯單

,對他主導下的新黨綱刪除簽署「和平協議」的目標,

韓國燒酒推薦

,他作了解釋。主要是他擔憂,

高雄清潔公司單次清潔

,兩岸若真簽了這個協議,

大型海報 台北

,北京拿著這紙協議,

聚會喝的酒

,要求美國不能再賣武器給台灣,

防爆秤

,豈不是將台灣安危繫於一紙協議?乍看之下,

新娘禮車 出租

,這個邏輯似乎沒什麼太大錯誤,兩岸簽了和平協議,北京確有可能真拿著它要華府不能再賣武器給台灣了。不過,這個情節還要再推演下去:北京若真這麼要求,華府怎麼反應?答案很簡單,美國不會同意,台灣也絕不可能答應,最重要的是,北京也不會妄想光用這紙協議就讓美台的軍售終結。所謂和平協議,不是丟盔棄甲、卸除武裝,它講究的是以政治手段解決分歧與紛爭,但它不是「繳械」協議,而是「不使用武力」協議。否則,台灣豈不可以依樣畫葫蘆,以此協議要求對岸解編部隊,銷毀飛彈與航母?美國自來售台武器,皆以讓台灣足以自衛為要領,只要是具高度攻擊性的武器,都不會列在清單上頭,美國甚至一貫主張,台灣有足夠自衛能力,才有與大陸進行相關磋商,甚至是政治協商的自信。亦即,和平協議簽署之後,美國應該是軍艦照賣、戰機照售,但被這紙協議限制更多的,可能反而是對岸的解放軍。「和平協議」所以在此刻台灣彷彿成了票房毒藥,不是因為「和平協議」的本身,而是因為要簽這紙協議的兩造,實力太過懸殊,正如美國的那個理論,台灣就是沒有自信,於是一聽到和平協議,即逃之夭夭,沒有人真的想去理解它的內涵與效果。站在更高的角度上看,兩岸始終缺乏一紙和平協議,是台灣的負數,這讓兩岸的矛盾與衝突大量地倚賴於雙方隨機的解讀與應變能力,萬一彼此出現任何誤讀,戰爭即可能出現,而和平協議的核心內容,正是建立一個可靠的機制,雙方透過事前擬妥的多層止爭程序,管控雙方的行為。說穿了,吳敦義不想碰「和平協議」,主因在於它在下一次的選舉,將依然是個燙手山芋,當年馬英九一拋出和平協議,民調立即下探,吳敦義作為競選搭檔,恐怕心有餘悸。不過,顧左右而言他,拿美國說事,卻太不像大家熟悉的那個聰明絕頂的吳敦義!吳敦義接受專訪談兩岸、在野等議題。記者許正宏/攝影 分享 facebook,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