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南下佳冬 替戰死日軍尋親

聯合報在上月17日報導「佳冬陣亡日軍,

進口椰子水

,地方盼移靈回鄉」,

原味燒酒

,引起日本媒體關注,

濃縮咖啡

,西日本新聞社台北支局長(等同特派員)佐伯浩之,

越南進口椰子汁

,昨天特地南下屏東縣佳冬鄉,

中壢清潔公司推薦

,與地方文史工作者討論,

北部系統櫥櫃

,希望透過報導,

婚禮企劃教學

,找到當年戰死台灣的日本兵在日本的親人,完成陣亡日軍託夢的遺願。
經考證,1895年清朝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六堆地方鄉勇組成抗日聯軍,抵抗由日本乃木將軍所率領的軍隊,當時左堆義勇軍在佳冬鄉步月樓及東柵門與日軍激戰,因寡不敵眾,且日軍武器精良,義勇軍戰死250多人,日軍陣亡14人,兩軍陣亡者均合葬於佳冬忠英祠後方土堆下。
佐伯浩之表示,近3年前曾接手台北市延平南路「撫臺街洋樓」經營管理者請託,希望透過外交部與福岡辦事處連繫,找到當時建造洋樓的高石忠造的後代,後來順利協尋成功,他的後人也前往先人建造的洋樓緬懷,有了之前成功的案例,讓他更有信心。
佐伯浩之表示,西日本新聞社創立於1877年,已有135年的悠久歷史,主要發行地區為日本九州地方,在當地也有相當綿密的情報網,加上日報、晚報每天發行量破百萬,相信透過報導後,能有更多的資訊加入,增加成功尋人的機會。
日治時期台灣郵政史研究國家級評審方邦雄,提供當時戰死在步月樓之役的少尉丸山重吉的撫恤金文件,為尋人任務增添有力資訊。
佐伯浩之感慨地說,從前日本人統治台灣,但現在的文史工作者卻不計前嫌,盡力協助,讓他很感激,也對台灣人的大氣感到敬佩。回到日本後,他會到位在東京的防衛省(等同國防部)圖書館,尋找當初派遣來台的兵籍資料,盡全力完成這項超過一個世紀,橫跨陰陽兩界的「跨海尋親」任務。
※延伸閱讀》
‧佳冬陣亡日軍 地方盼移靈回鄉,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