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新官上任 先褪去金融保守外衣

內閣人事改組,

黑糖磚

,金管會新任主委將由財政部政務次長曾銘宗接任。目前台灣金融市場發展的太保守,

北部婚禮錄影師推薦

,新任主委上任後,

2018關鍵字

,有相當多值得改進的空間。
首先要改進的,

台中夜店

,就是金管會整體的金融監理方式。過去不但管得太多,

台灣旅遊

,管理方法也是見樹不見林,

台中油壓指壓厲害推薦

,主管機關只要看到金融機構身上有什麼斑斑點點,

宜蘭夜市有哪些

,就跳出來指證,整座樹林發生問題卻看不到。也就是說,過去金管會只從程序上尋找解決的答案,卻看不到基本的問題,這是一般金融界對金管會批評所在。
另一個期待新任主委要積極處理的,是金融法規太混亂,新舊雜陳,且法規之間又互相衝突的問題。因為如此一來,執法者在選擇法源時,幾乎是採自由心證,監理存在許多灰色地帶,失去公平性。舉例而言,光是規範資本適足率的法規,在銀行法之間,就有許多法條互相矛盾。
現行的法規也導致金融界無法互相合作。就台灣目前狀況來看,銀行、保險、證券業務管理在法律上是獨立切割的,保險法規定只有保險公司能承作保險,銀行法規定非銀行不得做銀行業務。但實際狀況中,金融產品會互相跨越,金融機構也不可能獨立切割管理,否則將產生管理問題。
法規必須要改造,現在的市場已經不是過去市場,執法者不能再跟過去一樣,緊抓著法條不改變。比如說,第三方支付這種清算機制,在很多國家都已存在多年,台灣卻還停留在現在的程度,顯示主管機關無法面對國際環境,發展新的業務。面對新的市場觀念,不能再抱殘守缺,現在進入網路時段,台灣超過1,000萬人在網路上進出,金管會不能再忽略網路金融這一塊龐大的市場。
此外,台灣想走向國際成為亞洲區域金融中心,主管機關應該讓本土業者有能力應付開放的環境。以人民幣業務來說,目前台灣業者分得的利益太少,立即開放會讓這些相對小型的業者很難生存下去。因此,主管機關應讓小蝦米併購成小鯊魚,才能抵擋來自中國大陸和其他地方的競爭。
未來台灣市場還是要走開放的路,從市場角度著眼。政府官員眼光要放遠,提前擬訂政策,態度上必須保持Market Friendly(對市場友善),有具體政策鼓勵業者合併,而不是市場敵對角色。推動合併的腳步可從公股行庫開始,慢慢擴大到其他金融機構。
在強化銀行競爭力方面,具體的作法有三項,包括加強銀行業者訓練,提升國際金融業務;吸引國際人才進入台灣金融體系;強化一般大學教育體系,人才進入企業。
上述的建議,無非是希望新人新氣象,能讓台灣金融環境走向開放,讓業者能站得起來,和其他國家競爭。目前我們面對的情況是:台灣和新加坡、香港這些競爭對手相比,不是一個自由往來的開放市場,不僅配合的硬體設備不足,軟體和因應的法規也相當落後。當然,這不僅是金管會的問題,包括中央銀行等相關政府機關,都應該配合共同改善。
最後建議,當前廣受關注的自由經濟示範區議題,金融業必須利用此一機會跟著擴大開放,如果台灣的金融仍舊封閉,台灣與自由經濟的距離就會愈拉愈遠。
(本文由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口述,記者劉于甄整理),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