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說案高來高去 府與兩院交手

最高檢察署特偵組6日移送法務部長曾勇夫至監察院,

獎盃

,其間明顯涉及法務檢調之間的恩怨。檢察高層先前因升遷人選遭法務部否決,

椰子水推薦

,這次反將一軍,

除味劑

,不只想把曾勇夫拉下馬,

台中網路行銷公司

,也撼動了立法院不倒翁王金平,

冰川水團購

,以及他與綠營大老柯建銘之間的微妙關係。值得注意的是,

海報

,馬總統在第一時間表態:「絕不容許政治介入『關說』。」高來高去,

網路整合行銷

,政治角力耐人尋味。
如今,案子已經到了監察院,且已分案辦理,了解內情的監察委員表示,此案有法律與政治二個層面。政治上,法務部長曾勇夫早與檢察總長黃世銘有人事升遷的意見衝突,在黃世銘總長任期快結束、需要尋求新任命之際,難免要「有仇報仇」。尤其曾勇夫個性強烈,招來恩怨不少,又為內閣最高齡的首長,經此風暴,應該很快就會下台。
判斷曾勇夫很快會下台,只要看馬總統與江宜樺院長的態度就很清楚了。馬總統對此指出,絕不容許政治介入司法個案關說,希望相關機關徹查到底、釐清案情。江院長則第一時間就表達震驚,並要求曾勇夫儘速對外公開說明,「公事公辦」的態度相當明顯,當天下午約見曾勇夫,也沒有給他好臉色。
在法律層面上,此案的證據若只來自監聽,力道有限,而且,監聽時是否申請了監聽票、是否合法取得監聽內容?以及監聽的通聯記錄內容是否夠清楚?都是此案是否成立的關鍵。畢竟監聽的對象是身為立法委員的柯建銘,豈可沒有監聽票?凡此種種,都有待監委調查監委調查釐清。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一向是綠營長袖善舞的人物,他為了確保自己涉入的全民電通案能夠無罪定讞,透過立法院長王金平向法務部長曾勇夫及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關說,希望承辦檢察官不要提起上訴。此番對話竟在特偵組的監聽下曝光,立委柯建銘可以說是本案中,最灰頭土臉的人了。
對監察院而言,這是一個很容易調查的案子,只是因為監察院接下的是個燙手山芋,因為涉及的層次橫跨了行政、立法兩院,府方又有表態,四方高層動員,難免備受各界注目。
本案轟然曝光,最尷尬的應該是立法院長王金平,這位最高民意機關的資深龍頭老大,竟然因關愛委員惹禍上身,壞了數十年清譽,益增未來競選總統的變數;而馬總統此刻「項莊舞劍」(聲言:絕不容許個案關說,要求徹查到底),多少有「意在沛公」(王金平)的味道,箇中巧妙,值得玩味。
另一件有趣的觀察,則是藍營大老王金平與綠營大老柯建銘之間何以過從如此親密,甚至不惜為他出面「關說」司法案件?這樣的互動必然在兩黨內部都產生不小的漣漪,也是研究台灣政黨政治者不能不注意的一個異數。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