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站/劉放吾率軍救英…真相藏了半世紀

中國遠征軍一一三團以寡敵眾在仁安羌為英緬軍解圍,

自動化秤重系統設備

,是清朝中葉以後中國在境外第一次挫敗日本軍隊,

耗油

,對抗日窮途末路的提升國軍士氣、盟軍對中國戰力的評估,

桃園室內設計

,都有正面的重大意義。
戰功絕口不提 退伍賣煤球
如此重要的戰役,

金屬銘版

,歷史真相卻因英、中兩地不同的主客觀因素,

結婚禮車 出租

,被隱藏了半世紀。即至今日,

印刷 推薦

,英文維基百科打入Battle of Yenangyaung(仁安羌戰役),

花蓮市區住宿

,率中國遠征軍一一三團入緬,救出英軍七千人及數百美傳教士、記者的主將功臣,寫的仍是新第卅八師師長孫立人,對實際領兵作戰的一一三團團長劉放吾,隻字未提。
劉偉民細心保存著父親當年擊潰日軍搶下的一面日軍旗、日記及一封入緬英軍總指揮史林姆將軍致父親的英文請援手令;學工程的他,相信證據會說話,廣蒐仁安羌戰史資料,目的只有一個:讓父親劉放吾和父親的子弟兵功勳,能寫入青史。
新卅八師師長孫立人姪孫克剛在一九四六年寫「緬甸蕩寇誌」,是第一部記述仁安羌大捷的書,但書中不僅對戰況時地的記述諸多錯誤,對運籌帷幄的劉放吾亦隻字未提;而後引述者以訛傳訛。
劉放吾身為孫立人下屬,只知服從上級,不對外界道聽塗說多做解釋。而後孫立人遭蔣介石軟禁,劉從此更絕口不提過去戰功,退伍後賣煤球維生。
在戰爭史料方面,由於當年仁安羌戰後,部隊忙轉進撤退,中方僅有一分關於劉放吾解放英軍之戰報,卻也因戰報遺留南京封存多年。直到中國改革開放,史料出土加上老兵現身說法,真相漸漸浮出。
大捷五十周年 柴契爾致謝
仁安羌大捷五十周年前夕,英前首相柴契爾夫人一九九二年訪美時,特別在芝加哥會晤劉放吾將軍,感謝劉率兵解救英軍壯舉;國民黨政府方面在仁安羌大捷後,肯定劉放吾功勳並由蔣中正頒陸海空軍甲種一等獎章執照,但獎章一直到五十年後,才送至高齡九十三歲的劉放吾手中。
一九九四年六月,劉放吾病逝洛杉磯。二○一二年,劉放吾過世十八年後,馬英九總統追頒「總統褒揚令」,肯定劉放吾抗日安攘、馳援緬仁安羌英軍,為國家立下顯赫戰功;此外,本報去年九月報導仁安羌倖存老兵跨海謝恩故事,對劉家更是莫大安慰。參與仁安羌之戰的李玉昆說,他衛排班長未上前線作戰,但劉放吾團長的指揮若定、對仁安羌解圍戰鬥結束後的英軍撤退,仍記憶猶新。
大陸研究遠征軍的權威鄧賢說,「越走進歷史,付出最多的往往是小人物!」,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