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站/舊制借錢很輕鬆 新制借錢看努力

公債法修法引起各都反彈早非新聞,

台中養護中心

,從各都本位來看,

台中女子美容

,多少都有道理;不過站在更高層次、例如國家財政的穩定,

各行業求職面試題目

,或是從其他層級政府的慘況來看,

網站省錢

,各都的反彈,

高雄夜市推薦

,就未免顯得小家子氣、「自利」思考。
公債法爭議事涉諸多財政專有名詞,

身體撥筋

,不易讀懂、卻也不難理解梗概。就從最源頭的修法動機來看,

孕婦婚紗攝影師推薦

,如果動輒引起「諸侯之亂」,行政院長陳冲何必自找麻煩?
簡單來說,如果不修法,國家很快就會碰到舉債的「法律屋頂」,除非拿掉或動工增高這屋頂,否則唯有大家省點花、共體時艱一途。
就像陳揆所言,加高屋頂容易,但也會使房屋基礎更不穩,歐洲各國慘況不就是顯例?陳揆被迫走第二條路,各都會不滿、反彈,無不肇因於「將來可供動用的預算,沒有我想像的多」。
在不景氣關頭要大家縮衣節食,本就是高難度挑戰,何況草案還加了「鼓勵自籌財源」、「強制還本」等盼各都能自我負責的遊戲規則;舊制借錢不必花力氣,新制借錢要看努力、看表現,誰會肯選新制?
不過,各級政府、各都首長終非人民,財政考量本位主義若過高,那還要中央政府統籌協調幹嘛?中央但盼共體時艱、各自多負點責,出發點並沒有錯。
各都首長,多有覬覦大位雄心,既然如此,何妨請都再往上爬一階來,在不提高舉債額度的前提下各自提出版本?思考看看在此前提下分食財政大餅,有何方案可以讓大家都不反彈?,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