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的甲午年,新的甲午年

今天是癸巳年的最後一天,

專業網頁設計

,子夜之後,

專業社群行銷

,就進入甲午年了。
甲午年帶有高度歷史意涵,

網路代銷

,上上個甲午年的1894年,

行銷達人

,爆發了中國和日本之戰,

主機代管

,黃海一役中國大敗,於是而有了次年的「馬關條約」,台灣被割讓給日本,開始了台灣被日本殖民50年的歷程。
甲午一役,中國震驚,怎麼也想不到會敗給近鄰的小國日本。那一年,也就標示了中國政治上的巨幅轉向。康有為慷慨上書建議全面改革,孫中山則規畫、組織了革命團體「興中會」。不誇張地說,中國幾千年的帝制皇朝歷史,從那一年開始注定了要結束。
活在那個甲午年的人,不管在中國或台灣,都處於極度不安、焦慮,現實與未來同樣不確定的狀況中。再過60年,下一個甲午年的1954年,台灣的處境與人民的生活,同樣是不安、焦慮、不確定。韓戰剛打完,國民黨稍稍在台灣站穩腳,隨時擔心「共匪」會以各種方式入侵,於是帶有高度集體神經質特色的「白色恐怖」籠罩台灣。到處都是管制,到處都看到「匪諜」的鬼影幢幢,到處抓可疑的人,於是人人自危,家家恐慌。
回顧前兩個甲午年,我們會對當前的處境有更深刻的認知。即將從明天展開的這個甲午年,可以很有把握地說,不再會是個戰爭的年份。沒有人需要擔心戰火吞噬我們的家園和人生。此外,在這新的一年中,台灣社會的每一個人,思想、言論、行動、集會等等,都能享有基本的自由,不受無故調查及監禁,免於人身威脅的恐懼。不管是「白色恐怖」或「紅色恐怖」,在這個社會可說絕跡了,不管何種政治意識形態,都不大可能成為迫害人民的權力依據。
這樣的境況,當然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一百多年來累積了多少改革設計與實踐,付出了幾代人的血汗與生命,才能夠成就出來的。這個體制當然不完美,社會也還不完美,許多人今天回家路上或許還是難免塞車之苦,或許又想起國道計程收費的種種缺失;然而坐在團圓飯桌前,我們畢竟還是應心懷感激與珍惜,這個新的甲午年,必定比前面兩個甲午年,好得太多了!,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