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勝心法/找出需求 創造價值

今年在矽谷認識了許多成功的連續創業家,

專業社群行銷 台中

,隱約之間,

網路代銷公司

,總感覺到他們成功事業都有著幾項共同的特點。其中,

專業社群行銷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做產品,

客戶管理系統建置

,要先找到銷貨出口。這個出口,

虛擬主機租賃

,其實就是來自於「未被滿足的需求」,

網路代銷

,事業的一切,

社群行銷達人

,都是始於它。他們隨時隨地都在不停地「尋找與探索未被滿足的需求」,我有一位生醫領域的朋友,早年他就有創業的想法,每次跟他在一起的時候,總能感覺到他隨時敏銳地在探索與找尋「未被滿足的需求」。有一回,他與一位腦外科朋友相約聚會,他的朋友因為一個腦部手術,遲到了將近一個多小時,當他到的時候,就開始解釋腦部手術有個麻煩的事,就是每回手術結束前,總要像小學生做勞作一樣,用制式的人工腦膜,剪貼出不規則的頭型,然後縫補回復,既費時術後風險又高,如果能有像髮膠一樣的泡沫人工腦膜,既快又密合,術後風險就會驟降許多,於是,他們馬上專業地開始進行問題的探討,後來我的這位朋友,不但用泡沫人工腦膜創業,而且已成功上市櫃了。他常開玩笑地告訴我,失敗是成功之母,出口是成功之父。另外,創業家有一個特性,就是其所提出來的可行或想要的解決方案,總是以「幫客戶創造價值」為原則,這是第二項共同特點。所創造的價值越高,你對他的價值當然也就越高。有一位CEO跟我講了一個故事,客運公司總管理處的處長,希望他的系統能完全記錄公車司機的駕駛行為,以便用來判斷該司機是否為優良駕駛,做為續聘依據。這位CEO非常專業,馬上回去在引擎、油門、煞車、傳動軸及各輪胎等各部位都裝上感應器,收集了司機操作的一切機械資料,鉅細靡遺,宛如就是車上的黑盒子,正當得意時,董事長說話了,優良駕駛就不會出事了嗎?系統最好是能告訴我,哪位司機現在出門出事率最低,這才有高價值。這系統,最終再加上了司機生理訊息的收集,也在車內安裝鏡頭,人臉及肢體辨識軟體,記錄司機在各個時段的精神狀況、習慣與姿勢,後來成為了著名的低出事率司機排班功能車隊管理系統。找到未被滿足的需求,為客戶創造價值,所創價值越高,你的價值就越高。(作者為工研院產服中心副主任),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