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恆/巔峰上的企業家精神

初夏的蒙地卡羅無疑是一處人間天上,

RTO廢氣觸媒蓄熱式焚化爐

,六月的艷陽不驕,

台灣製造

,拂面的海風正醺,

清潔公司高雄

,信步在老城蜿蜒陡峭的巷弄間,

前鎮居家清潔

,無論歸人過客,

VOC回收設備

,都可以感受到一份幾個世紀都不曾佚失的寧靜悠遠。然而只消回頭一望,

桃園清潔

,咫尺千仞的崖腳下,

花蓮美食

,便是萬樓聳立、千帆齊發的現代化港灣,古典與時尚、閒散與繁華,俱收在它削壁山水的方圓之內,這就是摩納哥;不屬於國際公認的任何一個金融、產業或是政治中心,卻驅使著全球從名流富豪到市井凡夫都心馳神往的世界巔峰。
在這裡,我遇見了來自將近五十個重點國家的卓越企業家,與之並肩角逐安永(Ernst & Young)一年一度的《世界企業家大獎》決選。這個國際性獎項的成立初衷,主要是為了推崇各國企業家們對於人類文明的貢獻與啟發,他們組織建立或領導管理著一個企業成長及創新的同時,也在社會國家的安定繁榮上扮演了砥柱中流般的磐石角色。聯合國前祕書長安南替大會揭開序幕的發言中,即明確傳達了此一信念,我們的時代需要企業家,整個世界在追求政治與經濟的和平發展過程中,處處亟需企業家們的加持與投入,幫助人們安居樂業之餘,有時也可為人類未來點示出一個更上層樓的新方向。
而與其說這個時代需要企業家,倒不如說這個時代需要企業家精神,除了就業與納稅,企業家操奇計贏的表面下,他們對於創造價值又力求築夢踏實的堅持,正是那些理應治國平天下的主事者所缺乏的經營精神。然而,當我站到這樣的跨國視野上審視所謂的企業家精神時,一方面大開眼界,一方面卻也發現盡收眼底的不完全是錦繡風光。
在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產業各異的頂尖同儕們身上,除了創新與實踐,還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就是比起一般人來說,更願意承擔風險與接受失敗。如同兩度F1方程式賽車冠軍的米卡.哈基寧與大家分享他的成功經驗時表示,他的職業生涯就是在數不清的失敗中反覆求勝,此言一出,立刻得到在場人士的熱烈回響。
誠然,失敗在企業家的生活中無所不在。以我為例,過去我的設計研發部門一年大概得設計四五千種新圖樣,但真的能夠過關斬將得以出產上架的不足百分之廿,而最終能夠通過市場長期考驗又熱銷的更是萬裡挑一,可是所有被視作失敗的設計我都一樣珍惜,因為我深信,唯有懂得在失敗中沉澱試煉的人,才會到達夢想的另一端,成為人生的贏家。
美中不足地,在同樣這一批精英人士裡,我很驚訝其中不少人在評斷價值追求時,只看得見數字,彷彿一張漂亮的財務報表,才能代表一個企業存在的意義。對此,我深不以為然。
無論是熊彼德還是杜拉克,商管大師們對於所謂企業家精神都有著自己的獨到見解,但我認為企業家精神之所以值得推崇,是因為我們創造的不僅僅是財富上的有形價值,更有個人實現、社會責任、科技發展、藝術傳承、文化價值、人文精神等等比起利潤更茲事體大的無形價值。君不見,正因為社會大眾長期忽略企業的無形價值,以至於那些製造販售黑心商品或剝削欺詐勞工顧客的公司商號,一直此伏彼起,永難絕患。
我發現,重啟世人對於企業無形價值的重視與關懷,方才是在這個冠蓋雲集的鐘鼎巔峰上,最應該和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人中龍鳳們一起分享的企業家精神。
(作者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理事長),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