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會成立 對台決策流程改變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決定」文,

收納櫃

,台灣民眾最關心對兩岸關係的影響為何?兩岸學者分析影響有二:一是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安會)成立後,

抽屜收納櫃

,對台決策流程改變;二是大陸經濟重心轉向服務業、內需產業,

高雄清潔打掃

,相較於加工製造業,

沙鹿美睫教學

,在陸台商與大陸國企將從合作走向競爭。
「決定」總共兩萬多字,

關鍵字優化

,有六十項要點,

專業網路行銷

,在第廿五項「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的第二段出現「台灣」字眼,

花蓮市區民宿

,這也是唯一出現對台有關的內容。原文是「堅持世界貿易體制規則,堅持雙邊、多邊、區域次區域開放合作,擴大同各國各地區利益匯合點,以周邊為基礎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並擴大對香港、澳門和台灣的開放合作」。
兩岸 邁向公權力部門對話
大陸學者分析,「決定」主要談全面深化改革,但台港澳方面講的是加強合作關係,點到即可。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助理研究員鐘厚濤認為,從短期來看,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問題可望儘快解決;從長期來看,兩岸經由民間政治對話邁向正式公權力部門政治對話,進而協商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都可能有重大突破。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分析,「決定」絕大部分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只有間接影響,具體提到涉台部分也無新意,但有兩個值得關注的面向:一是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安會)成立後,對台決策流程、對台領導小組的功能會有什麼改變。
經濟 強化對台商的影響力
另一個影響在經濟面,三中全會重點是調整經濟結構、走向大幅開放,具體財經政策等到本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才會更明確,但是大陸經濟重心轉向服務業、內需產業,相較於出口產業,政商關係影響更大,中共當局對台灣大財團的影響力也將強化。
在大陸學者眼中,國安會是抑制台獨勢力的新組織。中國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員王建民分析,國安會是綜合性的機構,包含境內與境外,挑戰包括恐怖勢力、分裂勢力、極端宗教勢力,整體來說,就是以維穩為主,不排除針對台獨勢力,台灣未來四年情勢可能會有很大變化,台獨是境內最大威脅之一。
台商、大陸國企 競爭加深
三中全會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大陸涉台學者多很樂觀。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長嚴安林指出,三中全會描繪大陸新一輪「改革路線圖」,鞏固拓展兩岸經濟合作成果,為兩岸關係提供重要動力;一位大陸重量級學者也說,三中帶來的改革契機,將使大陸對未來發展顯得更有自信,「這表示兩岸關係會在穩定的軌道上前進,擦槍走火的機率大減。」
不過,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所所長張榮豐指出,三中全會經改確定大力扶植服務業,加上大陸人口老化、勞動力短缺,過去以加工製造為主的台商轉進服務業後,將加深台商和大陸國企的衝突和競爭,台商只有調整策略一途。 (系列完),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

回應已關閉。